这篇文章没有Navibar支持。

PTU:高密度人口城市的交通解决方案

Personal Transportation Unit,个人运输单元,可能是高密度人口城市交通问题的一种解决方案。当然它并非是真实的,也并非是优化的,类似的想法可能会有人在《钢窟》中读到过,本文仅仅是将其具体具体再具体而已。

交通问题可能是限制城市向密集化发展的一个主要原因。想象一个城市,每天清晨无数的人从睡梦中醒来,洗洗涮涮,吃过早饭后,大多数人都会做同一件事:

出门

是的,出门,这就是一切烦恼的源头。

想像夜里当大多数人都休息的时候,城市里的居民是立体分布的,许许多多的人都居住在一层以上的楼层上。而到了白天,当人们需要出门的时候,所有的人都几乎平铺在一个道路的平面上。这使得道路人群密度大大增加,而交通的难度便随着道路人群密度的增加而与日俱增。

在道路上的人群密度取决于三个因素:城市道路总面积与住房总面积的比值;峰值时刻同时在道路上的人群占城市总人口的比例;城市人均居住面积。

在现有交通体系下,有许许多多的方法可以缓解城市的交通压力:

个人运输单元(简称PTU)是对提高道路使用有序度的一种尝试。它尝试通过标准化的出行运输方式来提高运输效率,同时不以降低出行舒适度为代价。PTU的想法源自于远洋运输中的集装箱。通过一个个标准化的运输单元,在不同时刻挂接在不同的运输母体(Carrier)上,我们能实现高效有序而又舒适的大众运输。

想象一个小的空间,它的大小能够容纳一个人舒适的坐在里面,并携带一些随身的个人物品,它的外壳有一些固定用的接口,可以将它牢牢的挂接在不同的运输母体上。另外还有一些通讯接口和电力接口,来维持里面的各种电子设备。人门在走出家门前就进入这样的运输单元,只需选择需要去的地方,运输单元中的路径选择器就会和交通中心取得联系,选定将要使用的运输母体序列,和具体的切换地点。而后出行者便不需要再关心交通的具体过程,他可以开始自己的办公,或是先使用PTU中的娱乐设施,等待自己到达目的地。在运输母体中的切换完全是自动进行的,无须出行者控制,城市中密布的运输母体也使得门到门的运输成为可能。它甚至可以把你直接运送到一家公厕的门口,如果那时还需要公厕的话,我们也在考虑要不要在PTU中内建一个厕所,并建立需要的管道设施...

一个PTU是一个完全属于使用者的空间,出行者完全可以个性化自己的PTU。对空间有奢侈需要的人可以考虑购买2U或者3U的PTU,但是可能需要花费使用者更多的道路资源占用费,并且可能因为找不到适当的空档(slot)或者无法使用垂直运输工具而在路上花费更多的时间。顺便提一下,在未来城市中出行是需要付费的,它等于出行者占用道路的面积乘以占用道路的时间,而和运输距离无关。

PTU具有短程低速的自主运输能力,它作为母体运输的一种补充,可以减少母体系统的建设成本。当然PTU的自主运输也是完全自动的,并没有一个方向盘来给使用者控制。PTU的自主运输是为了减少PTU从一个母体转换另一个母体的复杂系统。

这样一个标准化的单元是整个个人运输系统(简称PTS)的核心,它决定了系统其它部分应当如何构筑,然而整个系统中技术含量最高的部分并不是PTU本身,而是遍布整个城市每个角落的运输母体系统。

现在我们城市中的运输方式主要可以分为路基运输和轨基运输两大类。在路基运输中,运输主体具有很高的自主性和灵活性。这种自主性和灵活性是有许多好处的,比如说省去了轨道铺设的成本,路面铺设比轨道铺设的技术含量要小得多;可以充分利用现有城市广泛存在的道路系统;中央控制的压力小,等等。然而路基运输比起轨基运输来,可能并不适合大流量的标准化运输。轨基运输有很多好处:第一是运输单元可以实现零等待,路基运输中PTU必须要等待母体抵达自己的位置以开始一次运输,而轨基运输中轨道就是母体,只要有适当的装置将PTU放置到轨道上就可以了。路基运输中流量的控制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而轨基运输中流量可以相对集中的进行控制。轨基运输中可以让同一轨道中的运输单元具有相同的运行速度,从而使得大流量高速运输成为可能。运输中的垂直运输也需要轨道运输。在未来的城市中,轨基运输和路基运输可能是一个相互补充的关系。在大跨度低流量的运输中,可能会使用路基运输来降低铺设轨道的成本,这可能是远郊的情况。在城市中心将会是轨基运输的天下,井然有序的轨道将一个个PTU传送到中心城区的各个角落。当然大跨度的运输能力也可以通过高速轨道来实现(类似于地铁),这完全可以利用现有城市的大跨度运输能力。而在现有汽车倾向于堵车的地方,则全部用PTU轨道代替。

PTU系统主要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所有这些问题中,最集中的问题可能就是PTU系统商业运作的模式了,作为一个这样大型的自动化,标准化的运输系统,它绝不可能是一个公益事业,没有商业资本的参与,建设和维护这样大的一个系统几乎是不可能的事。如果能把这个问题解决了,其它的问题都能够解决。

这可能就是本文的主要思想了,这里没有过多的进行细节的讨论,因为细节很难在这样一个以论述为主的文章中正确的展开讨论。它只是对未来的一种美好向往,也许并不能成为现实。但是也不一定就一定不能成为现实,因为随着城市人口规模的增加,城市的交通拥堵必定越来越严重。居住面积和道路面积这一对矛盾一定要有一个方法来解决。如果不通过这种方式解决,也会通过别的方式解决。如果不能解决,那么城市只能停止增长,而停止增长可能会带来萧条。这取决于城市的繁荣有多少是因为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而带来的。从城市的利益角度来说,追求不断的增长可能是一种宿命。也许存在某种未来社会形式,使得城市不再成为文明的主要特征,不过这就超出了本文的讨论范围了。


对这篇文章的最近评论:

这篇文章不存在。